太极水

话题榜

“多巴胺戒断”:避免手机成瘾,提高工作效率

2022-08-23


       技术成瘾专家特雷莎·桑切斯对埃菲社表示,通过避免使用技术设备和数字工具来实现的“多巴胺戒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这位拉里奥哈国际大学技术成瘾和药物依赖干预专家解释说,多巴胺被称为“快乐荷尔蒙”,是一种活跃在大脑奖赏区域的神经递质。


       “每当有人给我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点赞时,我们中脑边缘系统的多巴胺脉冲就会增加。”她说。


       但这些脉冲是“短暂的”,所以它们总是“产生想要更多的欲望”,据这位专家说,这导致了对社交网络“更加上瘾”的情况。


       她说,出于这个原因,“多巴胺戒断”要使用各种心理学技巧,以“暂停那些多巴胺脉冲,但不是消除它们——因为消除是不可能的。”




      报道称,自愿地避免使用社交网络或应用程序可以“控制”人类对这些刺激的反应。


       如果一个人在应该把时间用于工作或学习的时候,无法避免地不断查看手机去检查他们在社交网络上的动态的话,桑切斯建议他们将手机放在难以拿到的远处。


       “通过这种方式,就会避免自己陷入吸引注意力、使人难以集中的刺激,从而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到学习或工作上。”她表示。


       桑切斯表示,近年来,应用程序和社交网络走向“多样化”以吸引新的受众,从而扩大了用户的年龄范围。


       她指出,这导致“技术滥用”不再只发生在青少年身上,而是已经扩展到30岁以上的人群。


       例如,在寻找伴侣方面,已经发现,有些人无法在约会应用程序之外的现实生活中建立伴侣关系。


       桑切斯批评手机已成为“圣餐仪式上的明星礼物”,她认为9岁或10岁的孩子并不需要拥有电话。


       “我们无法确定一个适合开始使用技术的具体年龄,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成熟度;我们也不能妖魔化它的使用,因为如果使用得当,技术是很好的教育工具。”她强调说。


       报道称,在桑切斯看来,问题出现在当技术的使用不受控制,而且它们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被了解时。


       “技术本身是无害的。它的使用不会像烟草或其他有毒物质那样,对健康产生直接的有害影响。在当今世界完全抛弃技术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对最上瘾的那些人加以训练,以使他们可以控制技术的使用。”她总结说。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排:司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