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重庆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4.8万余人,50岁以上感染者9年增幅超两倍

2019-11-30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重庆首届“师生健康·中国健康-艾滋病防控知识巡讲校园行”启动仪式现场


  日前,在重庆首届“师生健康·中国健康-艾滋病防控知识巡讲校园行”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自1993年重庆市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以来,截止到2019年10月,重庆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8万余例,累计报告死亡1.3万余例。来自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重庆市共建立35个门诊固定点,3个流动点,6个延伸服药点,最近一年治疗人数10276人,在治病人7631人,门诊日均服药人数130人,保持率89.7%。截至2019年,重庆建立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65家,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18个,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提高了检测能力。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100%的区县,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进一步提高了艾滋病咨询检测的可及性。2019年1-10月,重庆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516万余人次,全人群HIV检测覆盖率达16.79%,超过了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向旭介绍,目前重庆的艾滋病疫情分布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地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疫情严重。感染者主要聚集在主城区和渝西地区等,疫情排名前24个区县报告的感染者数占重庆市总数90%。

   

  二是经性途径传播成为主体。近年来,重庆市HIV流行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血液和注射吸毒传播逐渐得到控制,母婴传播病例逐渐减少,经性传播已经成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新发现感染者中经性传播比例占95%以上,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占82.4%,同性性接触传播占15.0%。

   

  三是性别年龄分布出现新变化。累计报告的现存活感染者中,15-49岁的人数占60.8%,50岁以上感染者逐年增多,且男女性别比缩小。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HIV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发现病例的比例,从2011年的27%上升到2019年的58.4%,老年群体艾滋防控工作形势严峻。

   

  “当前艾滋病尚无疫苗,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性传播波及范围广,影响因素复杂,干预难度大,流行形势严峻,艾滋病防治任务艰巨。”向旭表示,目前艾滋病面临性传播持续升高,传播模式复杂,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一直居高不下,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加,中老年群体感染快速上升等问题与挑战。“但在各地、多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重庆市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艾滋病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整体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通过广泛的监测和动员检测,尽可能地掌握疫情规律并发现感染者;对感染者进行有效的治疗和管理,减少传播效力;根据其传播途径,对容易感染的重点人群和大众人群开展干预工作,减少新发;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宣传防治知识、消除歧视和恐慌、分工负责落实防控措施。”

各类形式的宣传活动

  据了解,在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方面,重庆建立了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中心,在随访管理、抗病毒治疗等工作环节加强医防结合,实行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位一体”的防控模式。截止2019年10月底,重庆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随访比例、结核检测比例均达到了80%以上;新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例6275例,累计在治病人3.9万例。

   

  “目前,一些人谈‘艾’色变,依旧认为艾滋病可以通过和病人一起吃饭,或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行传播。也因此出现‘恐艾’和歧视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的行为。”向旭特别强调,实际上艾滋病只有三种传播途径,即没有保护的高危性行为、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它的途径。“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可以阻断艾滋病情进展,延长寿命。只要好好治疗,艾滋病可以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可防可治。

记者:路江
责任编辑: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