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如何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2019-12-10


  糖尿病属于慢性的周身性疾病,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最主要和遗传、身体过度肥胖、营养状况以及所处的生活环境、自身免疫有很大的关系。最凶险的是糖尿病所带的并发症,几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会因为并发症而死亡,所以患者治疗的终极目标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如何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1、保持适度运动


  患者可以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打太极拳或者骑行等,能促进身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加了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了糖分在体内的代谢,帮助下降血糖,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饭后一个小时运动30分钟就能降低血糖,但是不能空腹运动,不然会出现低血糖。


  2、合理的使用胰岛素


  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地注射胰岛素,注射太早或者太晚的话都会引起血糖有很大的波动,干扰了其疗效,甚至发生低血糖。另外有计划的选择注射部位并且经常性的轮换,一般会注射在上臂前外侧、大腿内侧及臀部或者腹部,为了防止皮下组织萎缩或者增厚而影响其吸收,应尽量交替的注射。


  3、防止发生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容易诱发感染。冬季必须要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勤洗澡,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当发生感染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处理。另外要保持脚部的清洁和卫生,经常性的清洗和按摩,定期修剪指甲,选择宽松并且柔软的鞋子和袜子,每天晚上睡觉前观察脚的颜色,看看有没有出现破溃。


  4、调整好饮食结构


  患者要遵循低脂肪、低糖分、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能减轻胰岛负担,同时改善了胰岛敏感性,帮助降低血糖及血脂,减轻了胰岛素抵抗。但是也不能一味的控制饮食,均衡的搭配食物,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远离烟酒,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不能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的食物。


温馨提示


  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压血糖及血脂,定期去医院做血液尿液以及其他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病情。每年至少去医院做一次眼科检查,同时看一看脚部有没有出现伤口溃疡水泡,定期修剪指甲,保持脚趾甲的干净整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秀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