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树枝在眼眶里“躲猫猫”,竟逃过6次CT、1次核磁共振

2020-04-21



      “做了6CT检查,竟没发现一根长2厘米的断枝隐藏在自己的眼睛里,还好现在取出来了。”陈广华(化名)家住重庆铜梁,正月初四骑车回家的路上不慎摔倒,当时并没有明显疼痛也没什么皮外伤,他扶起摩托车就继续赶路。谁知没几天眼睛开始流脓、浮肿、看不清东西。他立马去当地医院接受眼部检查,给眼部做了处理,得知视力并未受到影响,眼部只是发炎引起的流脓,陈广华就出院回家了。

      然而眼睛并没有就此恢复,后面愈发严重,从第一次就医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这70几天里陈广华辗转5家医院,做了6CT1次核磁共振检查,均未发现眼内“躲藏”的树枝。更糟糕的是陈广华眼睛病情最严重时正逢疫情期间,“每天200块钱的车费,拿9块钱的药。”是陈广华那段时间的真实写照。

      突然有一天眼睛突然肿痛严重,陈广华和家人去了重庆铜梁爱尔眼科看病,医务人员先给他的眼睛做了清创处理,缓解眼部症状。说来也十分凑巧,爱尔眼科江北总院的周自强主任那时刚好去铜梁爱尔眼科给一个患者做手术。周自强主任第一眼看到陈广华的眼睛症状时就怀疑其眼里有异物,看了陈广华之前拍的6CT片后就确定眼里一定有异物。




      经过周自强主任的详细检查,发现在眼眶的树枝长约2厘米。正是因为这根“躲藏”的树枝,形成了肉芽囊肿,继而引发了感染流脓。但由于树枝刺入的时间有些长、粘连重,周围有重要血管,又有感染,且树枝已经在眼眶里断裂成了几块,情况危急。周自强主任立即为陈广华进行了手术,成功取出了全部的树枝,术后,陈广华眼睛状态良好,视力也未受到影响。


专家说:

      周自强主任表示,眼眶异物非常复杂,特别是植物性异物,有一定迷惑性,经验不多的医生,即使做了CT、核磁共振,也不一定能看得出来。“眼内如果有异物进入,这时需要及时处理,如果眼内的异物是沙尘类或者虫子类的异物,这时需要用水清洗或者把眼皮翻开从而找出异物。如果是灰砂、铁屑等异物溅入眼内,这时需要到医院眼科进行专业的处理,在处理后需要涂抹一些眼药水防止发炎。周自强主任强调,眼睛是人的心灵之窗,眼睛也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如果眼睛发生问题,生活就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所以当眼睛出现问题后需要重视,一定要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