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双胞胎小哥哥“同甘共苦”齐摘镜 眼科专家:防控近视要早发现早治疗

2020-04-25

       一起在妈妈肚里长大,一起呱呱坠地,一起上幼儿园、一起升学、一起备战高考……目前正读大二的家齐和思齐是一对孪生兄弟,哥哥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弟弟就读于深圳大学,都是妥妥的学霸少年。

      虽然很优秀,但也没能摆脱近视眼的困扰!据了解,哥哥近视右眼575度、左眼500度;弟弟近视右眼500度,左眼525度。“因为戴眼镜,我们在生活中有诸多不方便的地方,如游泳、打球等。”兄弟俩表示,高中毕业就有做近视手术的想法,这次因为疫情放假刚好在家,于是决定“共甘共苦”一起摘镜。



手术当日,眼科医生给兄弟俩进行检查


      测视力、综合验光、测角膜厚度、眼底检查、视野检查……记者在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屈光手术中心见到了刚做完二十余项术前专业检查的兄弟俩,他们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了全激光睛逸近视手术矫正方案。“主要是这种手术方式无瓣、无切口、无痕迹、零接触,可以最少的伤害角膜。”兄弟俩告诉记者。

      据悉,术后兄弟俩目前视力都达到了1.0。

      据估计,中国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67%。“防控近视,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屈光近视手术中心周奇志教授强调,儿童若发生近视,一般有以下4种早期症状——

      看东西过近、喜欢眯眼:长期眯眼看东西会导致眼部肌肉疲劳,近视度数将加深得更快;

      经常揉眼睛、拉扯眼角:拉扯眼角能减少光线的散射,但长期拉扯眼角,将导致散光;

      频繁眨眼:近视的孩子由于眼睛易疲劳,眼部不舒服,孩子会习惯性地频繁眨眼睛;

      经常皱眉:皱眉可以造成眼睑及眼外肌的变化,改变眼球形态和角膜。

      “一旦确诊,应尽早在医生指导下配戴眼镜,定期复查,并警惕近视能治愈的虚假宣传。”周奇志教授表示,防控孩子近视,需要各方面都行动起来: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学校要减轻学业负担,强化体育锻炼,同时加强学校卫生健康教育与管理;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档案,规范近视防治诊断治疗;学生则要强化用眼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