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手术顺利就万事大吉?手术并发症不可小觑!

2020-05-18

      “放弃吧!”这三个字是这几月来李大爷听医生说得最多的话。李大爷今年62岁,眼部患多疾,病史复杂,其右眼已处于无功能状态,左眼视物模糊,几近失明。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眼底科王一院长和白内障科刘真主任闻于此,决定为李大爷做手术。




      原来,李大爷之前做过双眼青光眼手术,右眼睫状体冷凝术,右眼还患有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废用性外斜视等,因右眼多疾并发,右眼盲。经过检查,李大爷的左眼在做青光眼手术后,发生爆发性脉络膜出血性脱离,现青光眼晚期,管状视野,脉络膜出血性脱离的同时患有并发性白内障,情况也较为复杂。王一院长经反复评估患者病情,分析手术风险,心中预演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完善的手术方式,给李大爷做了玻璃体白内障联合手术,患者视力由手动提高到0.05,由入院时搀扶入院到出院时高高兴兴自行走出院,满足了患者自行走出院的愿望。

      脉络膜脱落是指由于手术、外伤、炎症或眼内肿瘤引起脉络膜上腔液体增多或出血,导致脉络膜球形隆起,严重时可致失明,失去眼球。脉络膜出血性脱离常见于内眼手术后,是比较常见的手术并发症。

      关于为何内眼手术会发生脉络膜脱离?王一院长表示,内眼手术后发生睫状体脉络膜脱离的机制,是由于行眼球切口后,眼压下降,血管扩张,血管内液体渗漏到脉络膜睫状体上腔,或者因手术时前房角受到损伤,使房水进入睫状体和脉络膜上腔,青光眼滤过手术后尤其容易发生,这是由于手术后渗漏过强,长期处于低眼压状态所致。

      并发性白内障是白内障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眼部的炎症或退行性病变,使晶状体发生营养或代谢障碍而变混浊。多为囊膜下混浊,呈玫瑰花瓣状、网状、点状、条状或弥漫性,常有水疱及水裂,后皮质有彩虹样光泽。常见于葡萄膜炎、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晚期青光眼、眼内肿瘤、眼压过低、高度近视等。

      刘真主任表示,并发性白内障是某些眼部疾病到了一定程度所产生的相关并发症。眼部原发疾病已经造成了眼部内环境的改变,导致了晶状体发生混浊,说明其原发病也到了某些严重的程度。“轻度的并发性白内障是可以暂时观察的,严重的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但前提条件是眼部的原发疾病已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否则容易出现严重的手术并发症。”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