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孩子视力检测报告看不懂?儿童眼科专家何勇川的视力解读攻略来了!

2023-04-06

      近日,春季学期校园视力体检正在开展,很多同学都分批次参加了学校的视力体检。经过测视力、电脑验光和眼病筛查等项目的检查,最终的视力检测告知书也会返回给各位家长。面对裸眼视力、球镜度数、柱镜度数、散光轴向等不同名称的数据,很多家长表示疑惑,不知道自己孩子的视力是否正常。今天,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何勇川将带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学生视力检测报告到底怎么读?

      何勇川院长介绍,家长拿到视力检测告知书时,首先要根据视力度数对照表,对应查看孩子裸眼视力。裸眼视力就是不戴眼镜时测试到的视力。在日常的体检中,如果戴眼镜的孩子,体检医生会让其摘下眼镜来指认视力表,这就是在测试裸眼视力。

其中,如果您的孩子裸眼视力是5.05.0以上,表示孩子视力正常;如果裸眼视力在5.0以下,比如4.9,表示孩子视力可能有异常,可能存在假性近视或低度近视的情况;如果裸眼视力在4.8以下,那表示孩子视力问题可能比较严重了,需要及时去检查。与裸眼视力相对应的是矫正视力,矫正视力是表示孩子戴上眼镜的视力是多少。

      球镜度数代表近视或远视度数是多少(+”指远视;“-”指近视)。比如下面这张检查单,孩子球镜度数为右眼-0.50,左眼+0.00,表示孩子右眼近视50度,左眼0度表示没有近视,也没有远视储备。

      柱镜度数表示散光度数,一般都是用负号表示。比如图中:右眼-0.25,左眼-0.50,代表右眼散光25度,左眼散光50度。散光轴向表示散光的方向。右眼178,就是散光在178那个轴向的方向。


科学防控近视很重要

      江北区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何勇川院长强调:“根据孩子视力体检报告情况,甄别孩子眼睛是否存在近视或其他眼病情况。如果显示裸眼视力低于5.0或电脑验光结果远视大于+1.50、散光大于-1.00、近视大于等于-0.50等这种视力不良情况,请家长重点关注,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做到科学防控,早发现早控制。

      如何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科学监测其视力情况?何勇川院长强调:“家庭是近视防控主战场,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预防近视发生。同时,更需要通过定期的视力情况检查,记录度数、散光、眼轴长度等眼部参数,形成长期性的眼健康记录,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通过比对多次的眼部参数变化,持续追踪监测视力情况,能够及时发现近视的苗头,发出预警信号,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避免或延缓近视的发生。


温馨提示

      何勇川院长建议:家长从3岁起就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屈光发育情况,1年至少2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