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建设高质量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第二届角膜及眼表疾病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24-03-14

      为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3月8日-10日,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主办的第二届角膜及眼表疾病国际论坛(2024·ICC)长沙盛大举行。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全球的4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60余份学术报告,围绕干眼、角膜手术、胬肉、圆锥角膜、眼库等议题,共享新研究成果,促进了眼科领域的学术进步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角膜眼表科副主任任毅受邀出席此次国际论坛会议,并担任了大会第一单元:圆锥及交联进展论坛部分主持人



精研细究,引领角膜病领域学术新潮

      角膜位于眼球前端,易受感染和外伤影响。据了解,在中国,超3.6亿人患干眼,1.09亿人有翼状胬肉400万人因角膜疾病致盲,角膜及眼表疾病已成为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每年仍有几百万患者在黑暗中,默默等待着角膜移植后光明的到来。为呼吁更多爱心人家加入角膜器官捐献中来,爱尔眼科全国成立了多家角膜登记接收站,形成了“库站联合模式”,目前已建立9库52站,形成了一个安全高效的体系,各家眼库可以充分交流、资源共享,力求构筑一张更广泛的中国眼角膜接受移植网络,极大地帮助了角膜病患者。


      其中,重庆市红十字爱尔眼库就是其中之一。经重庆市卫健委、重庆市红十字会批准,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在2009年5月27日,挂牌成立“重庆市爱尔眼科医院红十字眼组织捐赠登记站”,在2015年5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市红十字爱尔眼库”,通过采集、筛选、处理、保存、研究角膜材料及其他眼组织等工作,将优质、安全的供体材料提供给角膜移植手术医生,以满足临床角膜移植手术的需要。此次ICC国际论坛上,重庆市红十字爱尔眼库被授予了“捐献进步奖”,这不仅是对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未来眼库在各种工作中的激励。


      在角膜手术、翼状胬肉及眼库发展论坛中,全球专家还就角膜移植技术(如DSEK、深层角膜移植、飞秒激光手术及人工角膜应用)和其他眼表手术(如改良翼状胬肉手术和羊膜移植)进行了深入分享。角膜移植手术被誉为“光明使者”我国角膜病患者中,有20%的患者需要做板层角膜移植,60%70%的患者需要活体角膜进行全层角膜移植和内皮移植。据了解,任毅主任则是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角膜移植手术主要操刀者,率领团队开展如角膜交联术、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深板层角膜移植术、角膜内皮移植术等各种治疗手术,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角膜移植手术120余例,为众多黑暗中摸索的角膜病患者带来了光明。


汇思集智,聚焦全球干眼诊疗新趋势    

      随着“读屏”时代到来,干眼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日渐低龄化。“干眼诊疗新进展”作为大会首个主题板块亮相。从干眼诊断技术研究到干眼治疗新进展,包括强脉冲光IPL)联合热脉动治疗(LipiFlow)等新技术研究等,进一步推动了干眼的精准、规范和个性化的诊疗。

      任毅主任介绍,干眼是一种慢性疾病,是逐渐积累的。轻则会引起不适感,即刺激、干燥、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重则会引起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后失明。而干眼的发病原因和危险因素众多,包括全身性疾病、眼局部感染及相关疾病、手术及药物相关因素,以及环境与生活方式等。因此,对于干眼的相关诊疗趋势也是此会议环节的重点。

      会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的龚岚教授强调了神经刺激法在干眼治疗中的新兴地位此法通过促进人体主动分泌天然泪液,提供难以通过人工泪液模拟的3000多种营养成分,显著改善眼表体征,满足不同患者需求。

      任毅主任表示,角膜眼表科室将通过本次论坛加强眼科领域交流,提升内部技术实力,进一步完善院内眼表疾病综合诊断,满足患者个体差异需求,更好地辖区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