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没有老年斑的阿尔茨海默病 重庆专家为一例罕见老年痴呆症查明病因

2024-03-14

      由淀粉样蛋白沉积于脑内形成的老年斑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特征性表现老年斑已被列为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金标准。近期,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神经内科团队抽丝剥茧,为一例没有老年斑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查明了病因。该病例于近日发表在神经病学领域知名杂志《Neurology: Genetics》上。


心怀希冀  赴渝就医

      9年前,46岁的刘女士开始出现近期记忆力下降、不爱社交、兴趣下降等表现。4年前,她的认知功能障碍明显加重,甚至会出现在公共场合整理内衣、裙子等不合时宜的行为。2年前开始出现的言语减少、语义理解困难及生活不能自理症状,更是让家属苦不堪言。

      在此期间,刘女士的丈夫曾带着她辗转国内多家医院,但病因始终未能明确。为查明病因,他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大坪医院王延江主任及团队专门从事认知障碍疾病的研究,便带着一丝希望来渝求助。


深入浅出  理清思路

      “由于患者的病程长达9年,其配偶在描述病史时许多关于病情进展、症状转归和诊疗过程的细节已无法准确回忆。但结合现有证据,患者痴呆的诊断相对明确,难点在于如何查找导致痴呆的病因。”神经内科曾凡副教授说。

      科室“认知障碍组”专家团队讨论后总结出以下三个诊断思路:1. 患者外院头颅MRI提示脑萎缩、脑积水,且存在步态缓慢,是否存在正常压力脑积水?2. 患者首发症状中存在兴趣减退,病情进展后沉默少语,是否考虑抑郁症所致假性痴呆?3. 患者发病时相对比较年轻,其父有疑似“痴呆”病史,是否为遗传性痴呆?


抽丝剥茧  水清石现

      带着这些诊断思路,曾医生为患者安排了一系列相应的检查,首先排除了假性痴呆、脑积水等可能。在完善匹兹堡复合物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iB-PET)检查后,也并未发现老年斑沉积,这就意味着检查结果不支持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


患者的基因检测结果提示存在APP基因突变

      而后患者的基因检测终于给了所有人一个明确的答案——刘女士确实携带了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突变!但此时谜团仍未完全解开: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内的老年斑一般会更多、更严重,为何刘女士没有?经查阅文献和科内讨论,曾医生发现确实有一小部分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由于携带特殊的基因突变,干扰了老年斑的形成,导致PiB-PET检查的阴性结果。同时,这类特殊的突变会引起更多的淀粉样蛋白寡聚体形成,神经毒性反而更强,从而使患者的发病年龄提前到了46岁(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年龄为60-65岁)。神经内科实验室进一步为刘女士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实验结果也印证了上述推测。

      据了解,与刘女士携带相同基因突变的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国际上仅有2例个案报道,而这2篇报道中均未涉及此类患者特殊的PiB-PET表现。此病例的诊断过程,为患者的后续治疗指明了方向,也拓展了临床医生对于“没有老年斑的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


通讯员:王琼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