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专家提醒:做好近视管理,别让孩子在视力上“掉队”!

2024-03-18

      近期,随着市内中小学开学已一月有余,多家眼科医疗机构亦迎来“视力检查潮”。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为例,家长们开始扎堆带孩子前往医院检查眼睛。

      究其原因,由于刚经过一个多月的假期,孩子们长时间、近距离、无节制地用眼,以及冬季缺少足够的户外活动,孩子的视力很容易出现“滑坡”。今年3月,是全国第8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提醒家长:开学一段时间,请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好近视管理“四个检查”和“一个建档”,拒绝近视“升级”,用心守护孩子的“睛”彩“视”界!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小儿眼病及视光科主任李全兰表示,尽管孩子在学校会统一进行视力筛查,但大多家长在得知孩子学校视力筛查结果正常后,就以为“万事大吉”。“实际上,学校视力筛查一般只检查视力和进行电脑验光,无法对孩子的远视储备情况进行准确地评估。而孩子一般没有近视的概念,等孩子说看不清物体时,视力往往已经出现了问题”。

      谈及视力下降,李全兰着重提到了家长普遍存在的认知误区。“就是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或眯眼视物时,家长会下意识以为孩子近视了,直接带孩子去配眼镜。然而,近视不能单凭视力下降来判断。因为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近视,也有可能是其他眼病导致,比如斜视、弱视,都会造成孩子看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眯眼睛”。


      基于此,李全兰建议,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全面的眼部检查,看孩子的视力是否有变化,如果有近视的风险或者已经近视,要及时干预,眼科医疗机构通常会给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个性化近视防控方案。“除了检查,平时要减少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长,增加户外运动时间,这样对预防近视很有帮助”。


近视并非只配副眼镜

科学防控需全面近视管理

      而孩子近视后,并非简单地配副眼镜,也不是在短期内提供一个预防近视的产品就能完全放心的,而是要进行全面的近视管理。

      何为近视管理?李全兰主任表示,《近视管理白皮书(2022)》中给出了答案——近视管理包括对未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进行眼健康管理,以及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通过科学宣教和规范的诊疗,采用个性化的矫正、干预等综合措施来延缓近视进展。

      2023年,爱尔眼科在“5P近视防控模式”基础上,将近视管理理念再升级,正式提出“四个检查”和“一个建档”。


      同时,李全兰主任提醒,每个孩子的眼睛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孩子没有近视,有些孩子马上要近视,有些孩子已经发展为高度近视,甚至出现了高度近视并发症。针对孩子眼睛不同的发展阶段,家长需要特别关注。“比如,还没近视做预防,要查‘远视储备’;疑似近视做鉴别,要查‘真假近视’;已经近视做控制,要查成为高度近视的风险;高度近视做补救,要查‘高度近视并发症’。另外,通过给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动态了解孩子眼睛情况,可做好从预防到控制的全过程近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