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全国爱肝日新桥医院专家提醒别让这些行为伤到“小心肝”

2024-03-18

今天(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爱肝护肝的科普知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医护团队在该院门诊部健康教育园地开展了“爱肝护肝、你我同行”公益活动,通过免费为市民问诊、诊疗及科普宣教提高大众爱肝护肝意识,远离肝病。

在义诊现场,该院肝胆外科李靖教授与医护团队为耐心解答患者问诊咨询,并在爱肝、护肝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与建议。同时,专家们还为大家作了《拒绝酒精性肝病》、《认识病毒性肝炎》、《肝病患者的自我护理》、《吃出健康好肝脏》、《如何早期识别肝病》等科普讲座,发放肝病宣教知识手册,引导群众重视肝炎、做好预防,营造了良好的互动宣传氛围。

新桥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郑璐教授介绍,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承担着合成、分解及储存物质等重要功能,但要伤害它却很容易。结合大量临床病例可以发现,下面这些行为对肝脏损伤最大,应值得大家警惕。

1) 胡乱吃药

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作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2) 爱吃油腻食物

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3) 久坐不动

电脑、电视、汽车让人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脏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4) 过度吸烟饮酒

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而且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抽烟的危害首先在于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千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5) 食用加工食品

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

6) 心情郁结

肝气郁结或快或慢会反映出一系列躯体疾病:胃痛、腹痛、便烂、头痛、胸闷、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等。一般人往往经不起多次大怒激愤的情绪冲击,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

7)睡眠不足

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

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肝病在发展前期不会有明显不适,所以难以发现,肝病的早期信号一般包括面色晦暗、皮肤发黄及消化道症状等,当身体出现下面这些信号时,应及时就医。

1)面色晦暗:肝病导致面部暗淡无光泽,面如死灰,在睡眠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出现的黑眼圈也是慢性肝病患者可能出现的早期症状。

2)皮肤发黄:多在畏寒、发热、恶心、呕吐、肝痛、乏力等症状发生后发生,突然出现了皮肤变黄等现象,则表明患者有可能为急性黄疸肝炎,若已是慢性肝炎患者出现皮肤、眼白变黄则表明病情加重。

3)消化道症状:肝病早期可能出现厌油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专家提醒,肝病早期信号还有容易疲倦及注意力不集中等。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建议及早就医,明确病因。

通讯员:曾理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