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国内新闻ChinaNews

创新技术为40年烟民祛痰通气 新桥医院完成重庆首例脉冲电场支气管流变成形术

2024-03-26

      40年烟龄,59岁被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近一年多来咳嗽、咳痰仍然反复加重。3月22日,66岁的X先生化名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接受了重庆首例高频脉冲电场治疗系统(RheOx)支气管流变成形术,为彻底解决咳痰和顺畅呼吸找到了新方法。


      据了解,在x先生40年烟龄里,平均每天抽烟20支(一包)左右,退休前一年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活动量稍大就上气不接下气喘息,后到医院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近七年来,他症状进一步加重,才在家人和医生强烈要求下从去年初开始戒烟,接受吸入药物治疗。

      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徐智教授介绍,x先生因为长期吸烟,肺功能已明显受损,所以在戒烟后咳嗽、咳痰等症状仍然反复加重。所以,为寻求更好治疗效果,经多方打听决定尝试目前这种临床上创新的RheOx支气管流变成形术治疗。

      徐智教授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临床上,特别是烟民中十分常见,老百姓以往通常称为“慢支炎、肺气肿”。 但慢阻肺病其实各有不同。有的是以痰多、咳嗽不止为主要表现,我们称做“支气管炎型的慢阻肺病”,主要是气道内产生的黏液过于旺盛所致。 另外一种是肺泡破坏太多,形成或大或小空腔,吸入的空气实际上进不去,也出不来,叫做“肺气肿型的慢阻肺病”。

      专家指出,目前临床上首选吸入药物是治疗慢阻肺病的最常用和效果明确的手段,但仍有一部分慢支类型的慢阻肺病,痰多、咳嗽症状还是不能缓解,频繁急性加重,需要反复住院治疗。这部分患者就是因为解决不了气道中旺盛分泌的黏液来源,以至于反复咳嗽和痰多。

      徐智教授介绍,这次他们在重庆率先开展的这项全球创新的脉冲电场支气管流变成形术,就是消减产生黏液的细胞,直击黏液来源根本的疗法,能为像x先生这样的慢阻肺和烟民们解决痰多和呼吸不畅的顽疾。

      x先生在徐智教授团队经右侧肺的各级支气管的精心治疗后,已于昨日(23日)平稳出院。 依照治疗计划,一个月后将接受左肺的同类治疗。在此后还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咳嗽、咳痰症状、肺功能情况进行免费评估,观察患者治疗后的疗效。

      据了解,RheOx支气管流变成形术在欧盟获得CE认证后在临床使用,目前正在包括新桥医院在内的国内外多家医疗机构进行临床试验中。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也持续面向社会招募受试者,有意向者或需要咨询可联系研究协调员夏女士(电话:17623672255 )


通讯员曾理  郭宇航  张明周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