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痛?

2019-0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脚是身体循环的末端,下肢的软骨和组织血管非常的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容易让大量的尿酸在脚部沉积,所以痛风患者容易出现脚部疼痛的问题。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部疼痛?


  对于痛风患者肾脏功能不全,尤其是肾小管清除尿酸的能力明显减少,会减少尿酸的排出量,身体里面的嘌呤合成酶出现异常增多,产生了大量的尿酸,尿酸会在脚部沉积,从而对脚部带来严重的伤害。肾小管具有排泄尿酸的功能,当出现肾小管分泌障碍时,就会降低肾小球的滤过率,尿酸就会在身体里面沉积,尤其是沉积在脚部的大拇指关节,本身脚部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容易受到损伤而且局部的温度低,尿酸盐的溶解度比较低,尿酸盐容易结晶,从而在脚部堆积。


怎么缓解痛风所引起的脚痛?


  1、使用红花和土茯苓泡脚


  把15克土茯苓和5克红花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水,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赤水泡脚30分钟,这样能够缓解脚痛风所引起的脚跟疼痛,但是脚部出现破损时不能使用此方法。痛风发作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冷敷的方式敷在疼痛的地方来减轻疼痛感。把碎冰袋直接放在疼痛的地方敷20分钟左右即可,中间尽量是垫上毛巾或者海绵。


  2、大量的喝水


  疼痛非常严重时应该大量的喝水,尽量选择热碱性的天然矿泉水,然后再喝一碗再开水。多喝水多排尿多喝热水有利于排尿,帮助降低尿酸。另外急性发烧期间应该卧床休息,把腿抬高一些来缓解疼痛感,把患肢抬高30度左右来帮助静脉血液回流减轻疼痛感。


  3、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


  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硫酸镁来泡脚,具有镇静,消炎祛肿及抗痉挛的功效。把脚直接放在要硫酸镁的水里面浸泡半个小时即可,能帮助尿酸排出体外。疼痛难忍时可以使用止痛药物来止痛,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痛风发作后的24个小时之内使用秋水仙碱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错误的用法可能会引起腹泻和呕吐。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食物等,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酸性食物,保持规律的作息,防止出现代谢紊乱。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多喝水多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