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莫道春来早,警惕“倒春寒”

2020-02-04

       2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立春,预示着万物复苏、春气盎然、春暖花开。但面对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胡明冬副教授提醒,立春后气温只是暂时回暖,每天早晚天气仍旧低温寒冷,还特别容易发生“倒春寒”,所以,大家切勿放松御寒防病的意识,警惕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身体免疫力下降后病毒趁虚而入。

       胡明冬副教授介绍,早春气候变化无常,尤其是昼夜温差悬殊,加之多风,风速越快,人体散失的热量也越快、越多,就更觉寒冷。如果人在捂了一冬后迫不及待就脱掉保暖的棉衣等,就很容易寒气侵体,引发感冒等疾病。而此时如果人发生感冒,身体抵抗力降低后,新型冠状病毒就更容易趁虚而入。

       所以,专家提醒大家,当冬季向春季转换时,人体防卫体系处于冬眠初醒之际,因此这一阶段不能急于一下子脱掉衣物,而应根据气候变化和身体对外界冷暖感知,酌情增减衣服。而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酌情减少身上的衣物。但是减衣还是以气温持续714天没有变化时为好,就是说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专家还特别指出,虽然初春时节衣服仍应适当增减。但绝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衣服穿得很多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易着凉伤风。

       此外,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刘熙医生还为大家支招,现在在饮食上更应注重膳食搭配,遵循以优质高蛋白、适量脂肪、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为主,避免精致碳水化合物的原则。而且,春季是锻炼的好时节,对于时下的“宅男宅女”,在运动上可以选择平板支撑、下蹲、原地跑、俯卧撑等室内就能完成的有氧运动,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在寒冷天时,作息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避免早晚气温低或雨雪之时锻炼,等太阳出来后再运动。

人物档案:

       胡明冬,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老年与特勤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导师。擅长危重症诊治,呼吸道传染病防诊治。

       刘熙,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主治医师,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是肺部感染、老年患者以及呼吸危重症患者的综合管理。

通讯员:曾理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