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口腔专家疾呼:远离槟榔保护口腔黏膜

2020-09-01

      近日,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杨先生因嘴里火辣辣烧灼疼痛前往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科就诊,专家诊断为口腔黏膜损伤,在详细询问了杨先生病情后,原来是最近三个月他养成了咀嚼槟榔的习惯。




      新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张纲副教授介绍,原本在我国广东、广西、海南和湖南等地比较流行的咀嚼槟榔的习俗已逐渐往重庆、四川和贵州等地蔓延,他们在临床接诊的患者中,因咀嚼槟榔导致的口腔黏膜损伤患者越来越多。

      张纲副教授介绍,医学界已通过大量临床病例证实,槟榔与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等有明显相关,尤其是口腔癌。印度是世界上槟榔消费最大的国家,因而该国的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位。在我国台湾地区和海南、湖南两省老百姓有咀嚼槟榔的习俗。尤其是在有些地区,民众喜欢咀嚼槟榔,见面互赠槟榔就像发烟一样平常,朋友见面社交要从口袋中掏出一袋槟榔分发,在婚礼等宴席上,槟榔也往往与喜糖一起作为餐前点心摆在席座上。

      以往,重庆、四川和贵州等地没有明显咀嚼槟榔的习俗,而近几年医院口腔科门诊因咀嚼槟榔而就诊的患者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张纲副教授介绍,他通过对大量患者的职业、年龄、生活饮食习惯等统计发现,该类患者咀嚼槟榔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1、从事长途货运司机等职业,经朋友介绍咀嚼槟榔能提神,而逐渐喜欢上槟榔。

      2、30岁以下年轻人,就像学习抽烟一样,在成长中容易接受新奇的生活方式,从偶然尝试到逐渐养成经常咀嚼的习惯。

      3、极个别的患者是受身边的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地朋友影响而咀嚼槟榔。

张纲副教授介绍,槟榔中的槟榔碱会促进口腔黏膜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和胶原合成,如此一来口腔黏膜的纤维化程度逐渐增加,最后导致口腔黏膜僵硬,口腔黏膜烧灼样疼痛,晚期出现张口度减小甚至吞咽困难等症状。医学上称为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它属于癌前状态,大概有5%的患者有可能会发生癌变。


专家提醒:

      1、一定要戒除嚼食槟榔的习惯,最好同时戒烟、酒,避免辛辣食物刺激;

      2、如果因为咀嚼槟榔而出现口腔黏膜损伤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口腔科检查和治疗;

      3、中药中的丹参、三七、红花、当归等能发挥活血化瘀的作用,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早期治疗;

      4、对于张口受限比较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而对于张口受限特别严重者和发生癌变者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通讯员:曾理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