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屏幕蓝光会影响睡眠吗?

2024-02-28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西班牙《20分钟报》网站近日发表题为《屏幕发出的蓝光会影响睡眠吗?》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睡眠障碍是当今时代日益严重的流行病之一,西班牙神经病学协会估计,西班牙全国有20%至48%的成年人可能存在相关问题。

许多专家希望将这种增长与生活节奏、压力、噪音、光污染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的普及联系起来。具体来说,人们相信,所谓的“蓝光”,即上述设备发出的光类型,可能会严重破坏人们的昼夜节律(即清醒和睡眠之间的交替周期)。

然而,瑞士巴塞尔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光的危害性可能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么严重。

具体来说,这些专家致力于探索蓝色和黄色光之间校准变化对人类昼夜节律的影响。他们让16名受试者在晚上入睡前一小时暴露在三种不同类型的光(蓝色、黄色和恒定的白光背景)下。

尽管专家认为光本身会干扰和损害人们的休息,但从这次的实验中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蓝黄轴上的色调变化会影响昼夜节律或睡眠。

事实上,还有其他科学证据表明光影响人们休息的方式是不同的。例如,《国际时间生物学》杂志2019年刊登的一篇文献综述表明,问题不在于人们所接触的光的颜色(波长),而在于强度和一天中的时间。具体来说,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下午和晚上暴露在强光下会导致褪黑素的分泌减少,褪黑素是调节睡眠的激素之一。应该指出的是,这项研究确实观察到,根据光的波长,这种影响有所不同,但对于所有的光,都存在这种褪黑素分泌减少的情况。所有这些似乎并不表明电子设备发出的光对人们的休息无害,而是表明它不会比其他形式的光(例如同样强烈的白光或黄光,甚至闪烁光)更加有害。

因此,这些研究本身并不足以质疑通常被制定为睡眠卫生措施的建议,即避免在睡前几小时接触屏幕光线。无论如何,如果人们想要得到充分的休息,最好在就寝时间临近时减少灯光的数量和强度,这对于保持身体健康绝对必要。(编译/韩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