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身体大揭秘

西媒:科学家发现导致长期过敏关键机制

2024-02-28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7日发表题为《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使过敏长期存在的免疫学关键因素》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人类拥有最忠诚、最高效的防御军队:免疫系统。这是一个由细胞、组织和器官组成的复杂网络,不知疲倦地保护人体免受外部威胁。虽然免疫系统的工作能力很强,能发现并消灭有害因素,但并非无懈可击。有时它们会失败,比如它们会把花生或花粉等当成敌人。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过敏就会出现。

过敏是免疫系统对非有害物质的异常反应。科学界对这种防御失效进行了深入研究,但仍存在尚未解决的知识漏洞,比如为什么有些过敏会长期存在。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两项研究深入探讨了这一问题,并提出有一种免疫细胞对这种“记忆”负有责任,因为它充当了引发机体对某些过敏原做出夸张反应的抗体的储存库。

用巴塞罗那医院过敏科主任霍安·巴特拉的话说,过敏是“免疫系统的缺陷”。过敏反应有不同的产生机制,最常见的是由免疫球蛋白E(IgE)抗体介导的超敏反应。B淋巴细胞会针对外来物质(即过敏原)产生IgE。

巴特拉说:“通过这种方式,当过敏原与身体接触时,我们就会产生IgE抗体,从而激活引起过敏反应的细胞。”

实际上,免疫系统的这种激活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症状,从轻微的荨麻疹到过敏性休克,后者是一种可能危及生命的全身性过敏反应。研究人员表示,全球约有10%的人对环境因素或食物过敏。

多年来困扰过敏症专家的一个巨大谜团是,为什么有些过敏会自行消退,另一些却持续存在。

巴特拉说:“IgE是通过不同细胞之间的免疫对话产生的。由B淋巴细胞作出制造IgE的回应,并告诉浆细胞大量制造IgE,但这些细胞不是永恒的,它们的记忆力有限。问题是,如果大量的IgE是由浆细胞产生的,而这些细胞的寿命又是有限的,那么为什么在绝大多数IgE介导的过敏症中,即使过敏原不存在了,过敏症也会长期存在呢?”

报道称,在同时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的两篇论文中,两个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共同的解释:它们都描述了一种免疫系统细胞群体,具体来说就是一群记忆性B细胞,并称它们可能是造成这种过敏记忆的原因。

其中一项研究的合著者、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过敏症专家马内尔·霍尔达纳解释道:“我们知道,过敏原特异性IgE在人体中的半衰期很短,约为48小时。此前,人们认为IgE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是由于产生这种免疫球蛋白的浆细胞寿命较长,但事实并非如此。这表明IgE的储存库,也就是在再次接触过敏原后重新产生IgE的能力,存在于其他细胞中,而我们现在知道这些细胞是记忆性B细胞。”

一组美国研究人员在研究患有花生过敏的儿童群体时发现,该类型免疫细胞的存在与儿童体内IgE的浓度相关。他们认为,这些记忆性B细胞“参与了食物过敏持续存在的机制”。同样,包括霍尔达纳在内的加拿大研究人员在分析了不同过敏症患者和健康参与者的样本后得出结论,即这群免疫细胞“是记忆性IgE的储存库”。

“我们发现了一种特定类型的过敏原特异性记忆性B细胞(MBC2),这种细胞在重新暴露于过敏原后,将成为能产生IgE的浆细胞。这些细胞的存在可以解释一些食物过敏的终身性。这很有意思,因为这些细胞可能是发生临床过敏的标志。”霍尔达纳说。(编译/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