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饮食健康

小孩儿小孩儿你不要馋,过了腊八就是新年

2018-01-26

  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迎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节”。腊八节这天,还有专门的食物---腊八粥。


  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的《粥谱》中赞誉腊八粥为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遏、明目、通便、安神等功效,这些都已被现代医学所证买。其实,何止是腊八节,平素喝粥,对人体也是大有裨益的。

粥的品种多,应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呢?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王维说,大家可以通五色、五味与五脏的关系营养学成分指导选择

“腊八粥配料的营养成分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种类繁多,配料丰富。各种食材的食疗作用也不同,因为食物有五性,即寒、凉、温、热、平之分,应根据个人的体质选择熬粥的食材。


  1、“谷类”中常用的有粳米、糯米。


  2、粳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糯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助治疗作用。


  3、“豆类”中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


  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成分,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少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赤小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硫服素、核黄素、尼克酸等,中医认为本品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效,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4、不可缺少的配料“花生”和“核桃”。


  花生具有“长生果”的美称,有润肺、和胃、止该、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

  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的配料


  1.糖尿病患者:燕麦、荞麦为首选


  腊八粥的原料多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淀粉转化为糖后引起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病人可多选燕麦和荞麦作主料。不加糯米、白米和糖,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喝粥时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剂。


  2.老年人:可多放点大豆


  老年人应饮食多样化、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可以加桂圆大枣补气养血,还可以加上山药健脾益气。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


  3.中青年人:多放些不同的米


  中青年人由于工作量、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所以,在腊八粥中不妨多放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类,也可适当多放些栗子、莲子等既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坚果。


  4.孕妇:香软腊八粥最合适


  女性怀孕早期一般早孕反应严重,此时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粥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更何况是香糯软烂的腊八粥。


  5.儿童:原料尽可能丰富


  对于孩子们的腊八粥,最好加入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的气息,增强食欲。


  6.肠胃不好:把粥熬得稍稠些


  胃有不适、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在家熬粥,就要少选择粗粮、黄豆、黑豆等膳食纤维多的食材,多放一些好消化,如糯米、粳米、小米等具有养胃作用的食材。把粥稍微熬稠一些,而且最好在食用腊八粥的同时吃些干的食物,如面包、馒头片等。

  此外,高血压患者可以在粥里加白萝卜、芹菜;


  经常失眠的患者如果在粥里加点龙眼肉、酸枣仁将会起到很好的养心安神的作用;


  补血健脾:粥中加桂圆大枣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加上山药健脾益气。

  传统的腊八粥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营养丰富,是一款老少皆宜的传统美食。从营养功效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之功,并有御寒作用,是冬令的滋补佳品,故能传承百代而不衰。

  选择不同颜色和味道的食物调理五脏


  《素问·五脏生成篇》“白色、辛味与肺相合;赤色、苦味与心相合;青色、酸味与肝相合;黄色甘味与脾相合;黑色、咸味与肾相合。”五行生五色,五色润五脏。可见,可以通过选择不同颜色和味道的食物来调理五脏。


  1、白入肺,白色食物入肺经如百合、面粉、大米、杏仁羊肉、银耳辛味的白萝卜等食物不仅使人体获得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十余种营养素,而且有助于呼吸系统,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


  2、红入心,红色食物入心经:如各种畜禽肉类、鱼虾、红豆、西红柿、红枣、苦味的莲子等食物不仅是优质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来源,而且具有补血活血及补阳的功效,可保护心血管、延缓衰老。


  3、青入肝,绿色食物入肝经如各种新鲜蔬菜、绿豆、绿色水果酸味的乌梅等食物。能提供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这些营养素能直接调节人体的许多生理功能,如视觉能力、免疫力等。


  4、黄入脾,黄色食物入脾经如大豆、花生、香蕉橘子、蛋黄甘味的大枣等食物。含有大量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可提升人体免疫力理气健脾、调中


  5、黑入肾,黑色食物入肾经:如紫米、黑豆、海带、黑芝麻、黑木耳、咸味的海参等。含有延缓衰老的抗氧化成分,能清除低密度脂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等能滋阴补血、生精补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