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疫情时期的爱情:归来!结婚

2020-02-14

       一场疫情,或许能隔开从前密不可分的两个人。但情分却从不会因隔离而冷却。疫情时期的爱情,是最无声的告白,也是他们最长情的等待。


       医者、警察、乃至每一个普通人,请记住,你们的背后都有人等你平安回家,甚至等与你迈入婚礼殿堂的那一刻,等与你携手共度此生......


孙念杰仔细看着老伴儿递来的纸条。 来源:钱江晚报

最催泪的情书:“护士,帮我把纸条递给老伴儿”


       迟暮之年的爱情,在疫情的隔离中,能有多坚强?答案藏在杭州一对“90后”老夫妇传情的纸条里:


       “亲爱的老伴:这两天还好吗!现在主要是肺咳,痰多,这是多年的病了,很好地配合治疗会好的。我在13楼等你。”于2月6日书写


       “亲爱的老伴:我挺好的!您不要牵挂,儿子孙子都在家,10号星期一可能要上班了。您要听护士的话,配合治疗,早日病除,合家团聚,加油!”于2月7日书写


       “亲爱的老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老伴,借古人名句表达我的思念之情,妻望您要安心治病,别烦躁,保持体力是很好的增强免疫力。亲爱的老伴,加油!”于2月8日元宵节书写


       疫情发生后,住在杭州中医院老年病科的黄国琦奶奶,每天都要写下这样的纸条,再拜托医院护士,递给住在同一所医院ICU病房的老伴孙念杰。


       已有90岁高龄的孙念杰,一直身体情况欠佳,并伴有老年痴呆史。按往常,每天下午2:00-3:00,黄国琦都会带上孙念杰喜欢的猕猴桃,进入ICU探视。一边喂老伴儿吃水果,一边用文字交流生活。


黄国琦拜托护士将东西送进ICU。来源:钱江晚报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杭州中医院ICU暂停了探视,一天中唯一见面的1小时时间没有了。为此,黄国琦只好把想说的话写在纸条上,每天拜托护士递给老伴儿。


       收到纸条的孙念杰,尽管说不出话来,但总会把一张纸条读上好几遍。然后小心翼翼把纸条折叠好攥在手心里。有时,孙念杰也会给黄国琦回信:“老伴,你太累哩!快回去休息吧,我也回去,明天我们再见。(下午4:00见面)杰”。


图右为孙念杰的回复。来源:钱江晚报


       一场疫情,隔开了从前密不可分的两个人。但情分却从不会因隔离而冷却。这样无法牵手、无法拥抱、甚至无法见面的“无声告白”,其实每天都在每个角落默默上演——


       在江西九江为防疫工作执勤的民警,因为好几天无法回家,妻子专程提着做好的饭菜赶来。但她却只能把饭盒远远放在地上,甚至她想走过去拥抱丈夫时也被拒绝。“你傻不傻啊,跑这么远的路送东西来。我也很想你,但现在还不是见面的时候啊。”


       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的隔离病房里,作为护士长的妻子,却无法与同在医院担任急诊医生的丈夫时刻见面。不到百米的距离,夫妇二人最忙时两天才能见一回。


       疫情时期的爱情,让有情人分隔两地。但他们都懂得,待春回燕归,疫情消散之时,彼此能在春花烂漫中相聚。


最平淡的情话: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


       “赵英明,听到没有,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


       很快,这句用四川方言喊出的“最美情话”刷屏网络,引得无数网友泪目。


       赵英明,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已在呼吸内科工作了近10年。隔着车窗向她喊话的,是她的先生蒋皓峻,平日里经营着两家美发店。


       自2013年两人登记结婚,7年时光里,丈夫忙着“主外”,日常家务就落在了赵英明的肩上。


赵英明一家人。来源:红星新闻


       然而,突然来袭的疫情打破了小两口的生活节奏。2020年1月25日,赵英明接到了参加四川援助湖北医疗远赴武汉的通知。28日一大早,赵英明就坐上了奔赴“前线”的大巴车。


       车窗外,一家人都赶来为赵英明送行。临行之际,丈夫蒋皓峻含着眼泪对妻子许下承诺:“只要你平安回来,我就包一年家务。”


       一句算不得情话的承诺,却饱含着丈夫的深情与爱意,更藏着他的牵挂与担心。坐在车上的赵英明没有回头,也没有说话:“我听到他在喊,但我没敢转头看,我怕自己控制不住。”


车上的赵英明听到丈夫喊话没有回头。视频截图


       承诺“包家务”的,还有刘鹏,一名烟台开发区管委工作人员。他的妻子李静,是烟台业达医院神经内二科的副主任医师。


       2月9日上午10点,李静作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踏上了“征途”。而当天,刘鹏因值班无法赶来送行。但作为丈夫的他,依旧为妻子挂着心:“她有些小毛病,不知道药够不够”、“别人都有家属给买的保健品,我却没准备,心里愧疚”......


       但其实刘鹏早已为妻子备下了“礼物”,只等她平安归家就能兑现。


       当李静顺利落地湖北,她第一时间收到了刘鹏发来的微信:“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等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


       一句不算承诺的承诺,甚至不算情话的情话,在特殊的疫情时期里,却总能温暖和感动彼此的内心。或许这才是爱本身的意义:“你大胆向前,我永远在这里等你平安回来。”


最值得的等待:“今天欠你的婚约,我会用一生守护”


       2020年2月2日,被网友们称为百年难遇的“完全对称日”。不少情侣本打算在这一天登记结婚,多地民政局此前也表示愿意在这天(周六)加班,为新人提供登记服务。


       然而,随着疫情蔓延,各地民政局不得不取消“2月2结婚登记”。但对一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在这一天取消婚约,却是因为有更多人需要他们。


       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张仕华,原本也打算在这一天与女友刘鑫结束3年的爱情长跑登记结婚,但因为需要坚守岗位阻击疫情,计划随之搁浅。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得知医院正组建疫情防控第一梯队,张仕华立刻报了名,并成为医院第一批党员突击队队员,冲上了疫情防控最前沿。自1月22日起,张仕华就进入了医院隔离病区。每一次与刘鑫相见,他们都只能隔着一个小小的玻璃窗户,用眼神和文字寄托牵挂。


张仕华与爱人隔着病房玻璃窗相见。视频截图


       2月2日这天,是张仕华进入医院隔离病区的第12天。这一天,他隔着病房的探视窗户,把所有的歉意和爱意写在了一张纸上:“今天,我欠你一个婚约,今生,我用一生去守护……”


张仕华隔着病房的窗户写下承诺。 视频截图


       和张士华一样,为了阻击疫情,搁置婚礼的还有很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精神三科住院医师田翔,因参与医院专业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不得不将原定于2月2日举行的婚礼改期;


       重庆两名90后民警,为了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推迟了彼此七年的婚约;


       新疆哈密市公安局民警李磊,值守在抗击疫情一线。1月30日,他接到未婚妻打来的电话:“我想和你商量一件事,把婚礼推迟吧,你安心工作……”


2019年11月,李磊和女友拍摄的婚纱照。 叶翠 摄


       医生、护士、警察,甚至普通百姓......因为阻击疫情,他们把自己的婚礼按下了暂停键。但爱不会暂停,他们的故事里,不仅有难舍的相守,更有共担责任的勇气。


       而待疫情过去,那些没有迈步殿堂的婚礼,终将在祝福里走向最美的结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社、澎湃新闻、钱江晚报等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