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核酸检测不准?“火眼”这样说

2020-02-22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核酸检测这一破解抗疫困局的专业检测方法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热词,拥有超强检测能力的“火眼”实验室更是引发强烈关注。同时,核酸检测也因为“有感染者核酸检测阴性”而受到一定质疑。到底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如何?如何最大程度上排除影响核酸检测准确性的因素?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武汉“火眼”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朱师达。


日检万份能力如何打造


      拥有每日万人份核酸样本检测能力的武汉“火眼”实验室被认为是“雷神山”“火神山”“方舱”等众多抗疫堡垒的前哨。截至2月18日18时,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团队及其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累计接收湖北地区超3.1万人份检测样本。该实验室是如何打造出每日检测万份样品的能力呢?


      “如果样本于晚上10时送到实验室,我们可以确保第二天早上6时前出检测结果。”实验室运营方华大基因公司华中地区负责人、“火眼”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朱师达对记者介绍,通常,普通实验室对一个样本进行检测需要3-4小时,但如果同时处理1000、1万个样本时,按常规手工操作,需要几天才能出结果。他以买火车票为例,一人在一个售票窗口买一张火车票只需半分钟,但1万人在同一个窗口买票就需要排队等很久。“检测也是一样,在当前规模化检测的巨大压力下,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开更多‘售票窗口’,同时每个‘窗口’实现自动化运行,提升检测速度。”


      朱师达进一步解释称,常规核酸检测的主要步骤是,首先将采集来的样本进行灭活、分装,然后将病毒的核糖核酸提取出来进行检测。其中的关键步骤——提取病毒的核糖核酸比较费时。一般小型实验室都是通过人工提取,但人工操作的速度、时间、数量都有很大局限,而且操作过程中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人为干扰。“为应对新冠疫情,我们将提取病毒核酸步骤改为采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进行全自动、规模化运行。这也是为什么‘火眼’实验室能以万人级检测规模运行的关键所在。”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实验室每天实际检测样本量为3000份左右,每批样本从接收到结果产出为6-8小时,“时间缩短为常规实验室操作的1/3到1/4,也就是加速了3-4倍。”


      有报道称,华大集团旗下华大智造日前研发出1小时内出检测结果的核酸试剂盒,这会让“火眼”进一步提升检测速度吗?朱师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检测设备目前已完成研发,很快就能投入使用。但它更适合少量的检测需求,大规模检测还是要依靠“火眼”实验室的自动化设备。


核酸检测不准?“火眼”这样说


揭秘如何5天炼成“火眼”


      检测能力严重不足的难题催生了武汉“火神”实验室在数日之内快速搭建完成。全程参与建设过程的朱师达对建设速度印象深刻。


      正常情况下,建设这一总面积2000平方米、按P2(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设计运行的实验室,在物料完备的情况下,至少要3个月工期。而经过施工方中交二航局、设备支援方上海诺瑞及其他合建单位与华大基因人员连日高强度奋战,“火眼”实验室5天就火速建成并达到试运行要求。


      据介绍,由于实验室检测设备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对供电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出极高要求。施耐德电气第一时间从长沙调配两台不间断电源设备,通宵完成设备安装及开机调试工作。


      这么强大检测能力的搭建不仅需要多种硬件支撑,人员更是重中之重。“火眼”实验室需要配备至少150人的团队,以24小时3班轮替的工作方式,才能保障每日1万人份的满负荷运转状态。检测样本通常是由医疗机构白天组织收样,集中在晚上八九点送到实验室,有些会在凌晨两三点送来。“从凌晨到清晨,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是‘火眼’实验室最忙碌的时刻。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像真正的战士一样24小时在岗,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以泡面来解决。”朱师达说,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岗时要穿全套防护装备,没办法上厕所。为尽量节省防护装备,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前都尽量避免喝水,连续工作6-8个小时后才能出来休息一会儿。


核酸检测不准?“火眼”这样说


集中回应热点话题


      2月12日,湖北一天之内激增上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原因是除核酸检测阳性外,湖北增加了新冠病毒的临床诊断标准,即CT检测肺部有阴影、具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也可作为收治标准。同时,全国曾爆出核酸检测阴性但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这引发外界对于核酸检测不准的担忧。


      “临床诊断标准前一段在湖北省内的应用,并不代表核酸检测不准确,核酸检测仍是病原学诊断依据。”朱师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有几方面因素:第一,患者的样本是否取到位或合格。核酸检测针对的是患者鼻咽部的拭子取样,也有痰液样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取样可靠性非常重要,需要有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规范操作,确保取样到位。钟南山院士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规的核酸检测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方法本身没有问题。但在采样环节上,鼻咽采样环节的操作差异性较大,要特别注意采样是否合适。第二,与疾病进程有关。在病情不同阶段,有些患者的上呼吸道病毒量不一样,这也会影响核酸检测的效果。第三,与试剂盒的质量和灵敏性有关。不同厂家的试剂盒在设计关键环节存在差异,在检测灵敏性上也会有所差别。


      朱师达认为,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准确率,首先要向医护人员强调取样的规范性和重复性,还应对不同试剂盒进行标准化系统测评,有关部门已在牵头做相关工作。钟南山表示,“当前我们应该相信核酸检测这一方法,更要注意取材环节的规范。”


      除了核酸检测,很多新型检测技术也不断涌现。2月14日,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透露,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该实验室联合多家机构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仅需采一滴血就有望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朱师达表示,“抗体相关检测技术能更好地完善整个诊断体系,正在加速研制和审批中的新型检测诊断技术会成为核酸检测的有益补充。”


      有网友担心是否存在国人基因信息泄露或外流的风险?朱师达回应称,新冠病毒的检测针对的是病毒序列,对人的基因序列不进行测定,所有样本中涉及的基因信息都是不被获取的。“如果要提取相关基因信息,需要通过额外的设备和实验流程来获取。另外,样本检测完成后,每天都由专门的生物废弃物处理公司统一进行高温焚毁,不会存在信息泄露或外流风险。”


核酸检测不准?“火眼”这样说


“火眼”还能做什么


      据记者了解,华大基因已在武汉、深圳、天津、长沙、石家庄、北京、上海7地布局“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重庆、昆明、青岛、贵阳等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


      那么“火眼”实验室除了针对疑似患者进行核酸检测,还能承担哪些抗疫任务?是否会参与新冠病毒治疗药品和疫苗的研发?朱师达向记者介绍,目前,“火眼”实验室主要用于武汉及湖北地区送检样品的快速检测。根据整体疫情防控需要,当前只做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前期将主要承担来自临床检测和诊断任务,未来或将承担人群排查等更多疫情防控任务,为全国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支撑。“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结束后,我们希望实验室能继续在武汉甚至全国的疾病控制工作中发挥价值。”


      未来是否可能出现大众自行使用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呢?朱师达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核酸提取及后期检测必须通过有实验室资质的机构和有安全防护措施的专业实验人员来进行,大众无法在家自行检测。

来源:环球时报

编排: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