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中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

2020-02-22

      据中国国家电视台周五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会议指出,中国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会议还说,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1日报道,中国内地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近日呈下降趋势,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1日表示,目前全国总体趋势向好,疫情暴发趋势得到控制,下一步要严防疫情反弹。


      中国国家卫健委21日说,中国内地周四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89例,高于前一天的394例。

     

      这使得中国内地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5465例。


      截至周四,中国内地的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为2236例,比前一日增加118例。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中国山东省任城监狱200名服刑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因抗疫不力被免职。

     

      另据媒体报道,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罪犯中新增27例确诊病例,加上此前已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十里丰监狱共有罪犯确诊病例34例。十里丰监狱政委和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干警立案调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20日报道,中国官员表示,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采取了审慎行动。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20日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政府高级官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后,指导组采取了限制出行和延长春节假期等举措。


      他还说,孙春兰副总理要求对媒体报道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线索进行调查。


      据路透社,世界卫生组织20日说,中国的新冠肺炎新增感染病例持续减少令人鼓舞,但同时警告说,中国以外的感染仍有可能蔓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吹风会上说:“这一趋势令我们感到鼓舞,但现在不是沾沾自喜的时候。”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2月21日文章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会对公共卫生诸多领域起到改善作用,不仅是对中国而言,也是对全世界而言。

     

      针对新冠肺炎,国际卫生机构有机会共同努力,帮助中国改革并调整国内公共卫生架构——中国本身已经着手这项工作。鉴于中国雄心勃勃,要成为在国际上发挥主导作用的大国,现在有一个机会可以引导中国遵守国际卫生机构制定的要求,特别是解决某些领域存在的问题,如贫困乡村的医疗体系、活离市场的环境以及公共卫生标准等。


      不可否认本次疫情非常严重,也没有理由淡化不安。不过中国在短短10天内建起拥有1000张床位的医院,这标志着对危险的重视,但愿这场危机带来的新政策、体系与指导原则能够让中国迅速恢复活力——变得更加强大。

来源:参考消息

编排: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