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话题榜

【谣言终结者】你所知道的近视知识,可能都是假的!

2022-10-18

      近年来,当近视逐渐普遍化后,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孩子近视的危害,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治疗近视的“奇招”让孩子实施,但重庆爱尔眼科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病科主治医师马嫣然表明,其实许多家长都只能“干着急”,以至于掉进误区却未曾意识到,那这些误区你都中招了吗?快来一起看看吧。


戴眼镜会使眼睛变“凸”?
      几乎对于所有的家长来说,眼镜就像是一个“累赘”,不仅不方便,还拉低了孩子颜值,当家长们看到很多近视的孩子眼睛变得突出,像金鱼的眼睛一样鼓起来就很不好看,便自然的认为这是由于戴眼镜导致的眼睛变形,因此就更不愿意让孩子佩戴眼镜了。但其实马嫣然医生表示,眼睛变凸不是眼镜惹得祸,而是近视进展后,眼轴不断的增长,使得眼球逐渐的变凸,跟戴眼镜没有关系。


近视后换眼镜会使近视度数越来越高?
      “儿童青少年时期近视度数加深的原因,除遗传因素外,最主要的是过度用眼和不科学的用眼习惯造成,其次身高快速发育时期往往近视度数也加深的比较快,因此在科学的角度上来讲,近视度数是否加深与是否更换眼镜是没有关系的。”马嫣然医生如是说。


眼镜只要不坏就能一直戴吗?
      据马嫣然医生介绍,眼镜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镜片表面会产生一些细小的划痕,划痕越明显就会对我们的视觉影响越大,并且长时间佩戴划痕严重的镜片,很容易让眼睛产生不适。加之有些镜片长时间使用后会泛黄老化,影响到镜片的透光率,造成清晰度下降。除此之外,近视的度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屈光检查,来确定是否要更换眼镜。


眼镜度数最好配低一点?
      其实不然,配镜度数是根据佩戴者眼睛功能情况、佩戴舒适度、矫正方式等因素决定,不可随意增减度数。度数配低了反而会使近视发展得更快,建议配镜时使用最佳矫正视力的最低度数。


散瞳对孩子眼睛有伤害?
      马嫣然医生明确表示,散瞳是正常的检查手段,无需担心。而且孩子眼睛的调节能力比较强,所以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不散瞳麻痹睫状肌,就有可能检查出过高的近视度数,导致结果出现误差。
      综上所述,有时我们大家以为的可能往往并不是真相,要多遵循专业的医护人员的建议,希望家长们都能掌握科学的近视防控知识,真正守护好孩子的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