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预防儿童龋齿?试试窝沟封闭!

2023-01-13

      龋病是世界上最普遍的口腔疾病。在我国,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3~5岁儿童的患龋率为62.5%,12~15岁儿童的患龋率为41.9%。近日,趁着放寒假,7岁女孩小程(化名)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就诊,经医生检查口内一共烂了8颗乳磨牙。据小程的妈妈说,小程从小就喜欢吃糖,父母平时也没时间关注她的口腔清洁卫生,现在小孩的牙齿开始疼痛了才来就诊,家长急切的想了解在医院里有没有什么预防措施可以阻止龋齿的发生。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段君介绍,除了注意饮食结构和日常认真清洁牙齿外,还可以通过窝沟封闭的方式来保护牙齿,降低患龋病的风险。


窝沟封闭的必要性

      引起龋病的原因有:一、口腔护理保护不够,在饮食尤其在喝奶甜食后不刷牙,导致牙齿上滋生细菌和菌斑,逐渐发展到龋齿。二、儿童乳磨牙和年轻恒磨牙咬合面窝沟的独特解剖和生理特点,使得深部菌斑不易清除,食物残渣和微生物容易在窝沟内滞留,从而导致牙面脱矿和龋的发生。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剧烈的牙疼,无法进食,长期可导致营养不良龋齿也可能导致牙颌的畸形发育因此,早期预防龋病的发生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窝沟封闭的概念

      窝沟封闭术(pitfissure sealingtechniquePFS)是儿童窝沟龋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一,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至今,窝沟封闭术作为预防乳磨牙和年轻恒磨牙窝沟龋的一种有效方法已被广泛接受。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窝沟封闭材料涂布于牙齿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既可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还可与宿主产生较好的生物相容性

      其原理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一方面,窝沟封闭后,窝沟内原有的细菌断绝了营养来源,逐渐死亡;另一方面,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窝沟封闭使用的封闭材料称为窝沟封闭剂,其固化后与沟壁紧密粘合,并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压力,不影响进食,且窝沟封闭剂固化后无毒、无害。


窝沟封闭的适应症

      窝沟封闭的适应证与最佳时机决定是否需要窝沟封闭涉及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窝沟的外形以及对既往患龋经历的评价。

适应证:

      (1)有深窝沟,特别是可卡住探针(包括可疑龋)的乳磨牙、恒磨牙以及部分前磨牙;(2)患者其他牙齿,特别是对侧同名牙患龋者,这部分人群常被认为具有较强的患龋倾向。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时。儿童牙齿萌出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行窝沟封闭。一般在牙齿萌出4年之内,多数学者认为恒磨牙在萌出后4年内的患龋风险性很高。

具体年龄为:

      (1)乳磨牙3、4岁。(2)第一恒磨牙6、7岁,由于第一磨牙萌出早,且合面窝、沟、点隙多,自洁作用差,易龋坏。加之很多家长以为这颗牙齿是乳牙,会替换,故错失了保护的时机。(3)第二恒磨牙11~13岁。(4)双尖牙9~13岁。(5)对口腔卫生不良的残疾儿童,虽然年龄较大或牙齿萌出时间较久,可考虑放宽窝沟封闭的年龄。

      如果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则不推荐使用窝沟封闭。(1)已患龋或已充填的牙齿;(2)牙齿尚未完全萌出,部分咬合面被牙龈覆盖;(3)咬合面无深的窝沟点隙、自洁作用好;(4)儿童不合作,不能配合正常操作。一般来说,中老年人已度过窝沟龋的易感期,同时,后牙窝沟随咀嚼食物的磨耗逐渐变浅或消失,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必行窝沟封闭。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窝沟封闭作为防龋手段的一部分,需要与其他手段(氟化物的使用、口腔保健知识教育、平衡饮食、定期检查)相互结合共同达到预防龋病的目标。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