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诺如病毒”来袭 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需警惕

2023-02-09

      最近,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接诊的呕吐、腹泻患儿逐渐增多了起来。5男童涛涛(化名)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孩子连续几日呕吐、腹泻,家人将他带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检查,诊断为诺如病毒感染。据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祯祯副主任医师介绍2月以来,前来就诊的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大概占了10%左右。近年来,由于儿童轮状病毒疫苗接种的普及,诺如病毒感染发病的数量有增多趋势。


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但冬春季节是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诺如病毒在环境中十分稳定,能耐受冷冻、60℃加热、以及氯或酒精消毒。

      诺如病毒通过粪口途径发生人-人传播除此以外,含有病毒颗粒的呕吐物飞沫经空气传播;污染物污染;摄入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均可以导致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中招”后的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4-48小时(范围为12-72小时),症状常骤然发作,一般持续4872小时,并迅速消退症状包括恶心和呕吐、水样泻和腹痛。

      如果小朋友感染诺如病毒,家长不要太焦虑,应密切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体温、注意有没有脱水的表现。


家长不必恐慌,该病可防可治

      如果小朋友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状态比较好,可以居家观察,给予口服补液盐纠正脱水,但注意不要吃富含脂肪或糖分的食物,不要喝含糖量高的饮料。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呕吐比较厉害,不要着急饮水或者进食,以免造成患儿再次呕吐,甚至出现误吸风险。若小朋友出现精神反应差,腹痛腹泻加重,尿量明显减少,口干口渴,饮水困难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对于感染的患儿采取接触防护措施,患病期间最好居家隔离;

      2.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勤洗手,可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3.做好环境消毒,酒精无法杀灭诺如病毒,不推荐使用酒精的消毒剂,对环境清洁消毒可以采用漂白剂;

      4.注意个人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给宝宝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

      5.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