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科普】宝宝咳嗽怎么排痰?

2023-02-15

      乍暖还寒的初春,小朋友们容易患呼吸道疾病,经过治疗后症状缓解,但咳嗽迟迟不退。有痰咳不出?咳嗽太费劲?家长怎样才能帮到孩子?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医生为你带来“排痰”科普小知识。

      孩子咳嗽有痰,咳得小脸儿通红、眼泪汪汪,很多家长都知道给孩子拍背可以缓解。但拍背是个“技术活”,你真的会拍背吗?错误的拍背方法,不仅起不到效果,还会让孩子感到痛苦。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学习正确的拍背方式吧~


拍背排痰

      拍背排痰是通过拍打胸壁,震动气道,使附着在肺、毛细支气管内的分泌物脱落,分泌物到达支气管、气管后,通过患儿咳嗽排出体外。正确的拍背方法还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吸收,达到促进康复的效果。



排痰应选在什么时候?

      清晨起床后:夜间由于小朋友体位关系,痰液不利排出,淤积在气道内,清晨起床后体位改变,随着身体活动,痰液会刺激呼吸道咳嗽,所以清晨起床后是进行拍背的好时机。

      雾化吸入后:雾化吸入是利用高速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经呼吸道吸入后可以湿化呼吸道,稀释痰液,降低黏稠度,以利于排痰。在雾化吸入后进行拍背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胃排空后:拍痰要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1~2小时进行,小婴儿可以在喝奶前半小时或喝奶后2小时,以免发生呕吐引发吸入性肺炎。


排痰应采取什么姿势?


      侧卧位:孩子侧躺在床上,身体背向家属。拍背过程中,家属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无不适。

      侧坐位:孩子侧坐于家属腿上,家属双腿夹住患儿腿部,一手托住患儿上肢,使孩子面部朝向自己,另一手进行拍背。

      俯卧位:年长儿可以趴在床上,腹部可以垫上枕头作为支撑,呈头低臀高的姿势,并将头偏向一侧,便于观察拍背过程中孩子的反应。幼儿可趴在家属的腿上,家属一手托住孩子头颈,使孩子面向自己,进行拍背。


拍背应该使用何种手法?

      家属将手固定成背隆掌空状,手背隆起,手指并拢,手掌中空,使掌心呈杯状,五指并拢但不要太用力,利用腕关节的力量,自然有节奏叩击背部,发出“空、空、空”声音。注意!不可以使用掌心或掌根部垂直拍打哦~



每天要拍几次呢?

      频率:孩子咳嗽剧烈时,每天可以拍3~4次,每次5~10分钟;速度不能太慢,一秒2次最佳。婴幼儿拍背时间相对减少,每次拍打时间为3~5分钟。拍背完成后,让孩子进行有效咳嗽,即咳嗽前使其深吸一口气,后用力将痰液咳出。


拍背应该从何处着手?

      顺序:拍背应该以背部肩胛骨下端3-5cm的部位为底线,自下而上、由外向内,避开脊柱及肾脏,有节奏的轻拍患儿背部。力度均匀,力量适中,以背部皮肤不发红、孩子不感到疼痛为宜。


温馨提示

      1、在拍背的过程中要注意力度,边拍边观察孩子的面色、呼吸及有无口鼻腔分泌物排出,如有分泌物应及时清理。

      2、叩击时应给孩子穿着单层衣服,避免直接叩击引起皮肤发红。拍背时,家属避免戴手表、手链或留长指甲,以免造成孩子不适。

      3、拍背之后的短时间内,可能孩子会咳嗽得更厉害,也许会听见明显的痰音,家长不用太紧张,因为拍背把较深的痰引流到上呼吸道,有利于孩子咳出。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