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近视度数持续增长能做近视手术吗?真相来了!

2023-02-17

      “不用担心,成年后近视度数稳定了就可以去做近视手术了。”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见有人这样安慰自己或朋友,但这种说法真的正确吗?成年后度数就一定会稳定下来吗?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彭艳丽告诉我们,这种说法可能是错误的。

      彭艳丽院长表示,通常来说,成年后眼轴的变化将会趋于稳定,度数也相应稳定下来,但这不是绝对的,有些情况下近视度数还是可能会增长的,如: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不良的用眼姿势、配戴不合适的眼镜等都可能导致成年后近视度数仍然持续加深。

      那近视持续加深是否就不能进行近视手术了没错,彭艳丽院长表示,虽然年满18周岁已成年,但如果近视度数还未稳定,此时是不建议进行近视手术的。因为近视手术是矫正当前的近视度数,也就是按照当前的术前检查结果设计手术方案的,而一旦近视度数还在持续加深,这时如果做了近视手术可能会产生新的近视度数,导致术后视力发生回退,容易影响手术后的视觉质量。

      所以近视手术对近视度数有没有要求呢?人人都可以做近视手术吗?对此,彭艳丽院长介绍,通常100度至3000度的近视都可以考虑通过手术进行矫正与治疗,但不同近视度数的患者,适合的手术方式是不一样的,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有精雕、全飞秒、睛逸、ICL晶体植入四大术式。而且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进行近视手术,虽然手术方式很多,但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状况,因此在进行近视手术前,患者都需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包括裸眼远、近视力,主、客观验光,最佳矫正视力、裂隙灯眼前节检查、眼压测量、角膜厚度测量、角膜地形图检查、散瞳验光等。然后根据眼部条件进行评估是否能做手术,如能做手术再确定最适合个人的手术方案。

      并彭艳丽院长特别提醒:近视手术只是矫正当前近视度数,并不能治愈近视,在手术后如果继续不良的用眼习惯,可能还会发展新的近视度数。所以无论是否进行近视手术都要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如每次近距离用眼20分钟后,可以看远处20英尺(6米)远的地方放松休息至少20秒,注意不要熬夜玩手机、关灯玩手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