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配镜验光在眼镜店与医院一样吗?眼科专家为你解答!

2023-02-20

      如今,近视已经是我们身边屡见不鲜的眼部疾病,也因此,很多人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佩戴眼镜。那为什么很多人说配镜验光要到正规医院去而不是仅去眼镜店验光配镜呢?眼镜店与正规医院有何区别呢?接下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小儿眼病与视光科主任李全兰就为大家详细解释下。

      李全兰主任介绍,验光配镜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只有每一个阶段紧密有效地结合,才能配出一副让佩戴者不仅‘看得见’,还享有‘清晰、舒适、持久’的视觉健康,同时,及时发现治疗眼部疾病。

      其实,医学验光配镜与普通验光配镜是有很大区别的。常规验光多注重视力的提高,以插片、客观检影、电脑验光为主,通过光学方法最大限度提高矫正视力但忽略了对双眼视觉功能的评估;而医学验光配镜则会采用医学检查、检测手段、根据眼睛的真实屈光状态下进行的验光和配镜,更具有准确、科学、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视觉健康。

      通常,在很多眼镜店里只是常规验光,粗略估计视力值,并不会使用散瞳滴眼液放松调节进行验配,但屈光不正并不是单独一个电脑验光就可以解决的,需要科学区分真性与假性近视,以防以假乱真,还需判断是否存在弱视、斜视、视功能异常等问题。相反,医学验光内容包括验光的度数、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视眼的辨别等等,全面的检查后才能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不同眼部情况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并进行专业精心的验配,提供合适的眼镜,医学验光配镜更加注重眼健康和视觉质量的提高,比眼镜店的常规验光来讲更加科学。

      “更重要的是,医学验光是为了验光的准确性问题,因为验光不准可能造成眼部、身体的不适。如眼痛、眼胀、恶心等不适症状加重视疲劳,造成度数的加深,近视由假变真;而度数、瞳距不准,易造成内外斜视。一味片面提高视力而不考虑眼功能状态,只会加重眼部负担。”李全兰主任表示,准确、科学、安全、可靠的医学验光是获得清晰、舒适、持久视觉的重要保障。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作为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在医学验光上有着独特的优势,首先,从生物医学角度出发,爱尔医学验光注重对眼睛功能状态的整体评估,不只是单纯提高视力,更重视发现和解决双眼视功能障碍,通过系统的眼部健康检查、屈光状态检查以及双眼视觉功能检查,综合评估眼部的屈光状态和视觉功能状态,得出最适合的屈光矫正方案以及双眼视功能训练方案等我们验配的每一副眼镜都有严格的加工质量检测标准,以确保每一副眼镜的高品质,高标准,使人人都享有清晰、舒适、持久的视觉。

      不仅如此,重庆爱尔眼科总院的小儿眼病及视光科一直将“不只‘看得见’,还要让患者享受更为‘清晰、舒适、持久’的视觉体验”作为宗旨,为每一位来诊的儿童和青少年建立视觉发育档案,定期跟踪观察孩子的视觉发育状态,能够及时发现并干预视觉异常情况。如果在验光过程中发现患有斜弱视及眼表、眼底等眼部疾病,就会及时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李全兰主任还提醒:近视一旦发生是不可逆的,特别是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近视的孩子,更加要把延缓近视做到位,所以选择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和验配适合的眼镜,对近视患者的矫正及延缓加深,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不可忽视配镜验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