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焦点新闻News focus

艾滋病可控可治 重庆开展第四届「青年爱不艾」防艾宣教活动

2019-11-23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2季度全国艾滋病性病疫情》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AIDS病人820756例,报告死亡253031例。现存活HIV感染者479991例,AIDS病人340765例。而近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趋势,已经成为艾滋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



活动现场


  11月23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在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举行了第四届「青年爱不艾」防艾宣教活动。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用精彩的演讲和防艾宣传计划,表达了青年学生抵御艾滋病的决心。


  据重庆市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介绍,「青年爱不艾」活动目的一是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二是通过政府+社会组织+高校社团合作的形式,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呼吁高校青年关注和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及呵护健康、尊重生命。三是整合资源,形成高校防艾志愿者(社团)联盟,共同推进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目前,一些人谈『艾』色变,依旧认为艾滋病可以通过和病人一起吃饭,或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行传播。也因此出现『恐艾』和歧视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的行为。」赖维云特别强调,实际上艾滋病只有三种传播途径,即没有保护的高危性行为、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它的途径。「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可以阻断艾滋病情进展,延长寿命。只要好好治疗,艾滋病可以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可防可治。」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大三学生赵海国接受记者采访


  「除了『青年爱不艾』宣教活动,我们平时还有针对禁毒防艾的三下乡活动,针对校内各学院的防艾联席会等活动。」参加本次主题演讲活动的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大三学生赵海国告诉记者,「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主动参与了解,看到大家从畏惧艾滋病到认识、接纳艾滋病,我感到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杜绝对艾滋病的歧视。」


  据悉,「青年爱不艾」自2016年启动以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育基地作为项目执行单位连续四年指导高校社团、社会组织发挥志愿服务优势,结合自身特长自主创新开展系列防艾宣传教育活动,覆盖社区、学校等多个范围,让全社会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并广泛动员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集中各方面力量打好防艾攻坚战。



各类形式的宣教活动


  项目开展以来,累计防艾宣教讲座70余场,发放问卷9000余份,线下活动500余场,推送防艾活动相关文章300余篇,共计覆盖高校青年约336420人次。


记者:路 江

责任编辑:黎昕

来源:医药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