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急性视网膜坏死!一次感冒后她的左眼差点失明

2020-05-16

      感冒和失明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词,因急性视网膜坏死而紧密联系在一起。小夏最近左眼红痛,视力明显下降,从完全看得清到只能看见手在眼前晃动的影子,小夏在出现视力下降之前曾不小心着凉感冒,但很快就好了,前后只有6天时间。




      急性视网膜坏死是一种具有迷惑性的疾病。小夏表示来重庆爱尔眼科江北总院之前,曾去其他医院治疗,检查结果为病毒性角膜炎,但用药后病情并未得到好转,视力依然在下降。经过眼底科主治医师刘磊检查,发现其病情没有这么简单,从眼部检查初步考虑急性视网膜坏死,需立即手术诊断性玻璃体切除,并送检玻璃体液,挽救眼球,术中眼底表现已经出现周边视网膜大片坏死,血管闭塞,经眼内液外检结果提示,vzv感染,vzv为双链DNA病毒,属疱疹病毒组,明确诊断为急性视网膜坏死。经过治疗,患者的视力由手动提高到0.4

      急性视网膜坏死综合征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眼部疾病,典型地表现为视网膜灶状坏死、以视网膜动脉炎为主的视网膜血管炎、中度以上的玻璃体混浊和后期发生的视网膜脱离。患者通常发病隐匿,一些患者通常诉有视物模糊、眼前黑影,早期一般无明显的视力下降,但在后期由于黄斑区受累及视网膜脱离可出现显著的视力下降。

      角膜炎是各种因素导致的角膜炎症反应,是眼科常见疾病。我们最常见的有病毒、感冒以后、三叉神经痛以后等等。其临床表现为视物模糊、疼痛、畏光和流泪、明显视力减退等。

      急性视网膜坏死早期易误诊,这与病灶常位于周边部、表现隐匿,影响中心视力程度较小有关,常不能发现眼底病变,而且该病症状易与其他眼病混淆,而角膜炎、其他葡萄膜炎就是容易混淆的,急性视网膜坏死和角膜炎、其他葡萄膜炎的临床表现症状都伴随眼部疼痛、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因此两者具有迷惑性,需经专业医生就诊确认病症。

      由于小夏起病快,病情发展迅速,她的主治医师刘磊表示:“急性视网膜坏死的发病率并不高,但进展快,致盲率高、危害重,但一般这样的病例,大多患者都是视力很差了才来,这样会延误最佳治疗时间,手术效果较差,早一点到院检查治疗,早一点远离痛苦。”


责任编辑: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