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眼科专家提醒:烟花爆竹燃放虽美,切记小心谨防眼外伤

2024-02-09

      在春节期间,很多朋友喜爱的烟花爆竹也随之多了起来,但每年春节都会发生不少鞭炮炸伤眼的病例,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专家王一教授提醒,春节期间是各种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无论是外出游玩还是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大家还需小心谨慎。

      据王一教授介绍,以往年的临床急诊情况可以看出,通常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炸伤高发人群以青少年儿童、年轻患者为主,不少为5~9岁的孩子,其中部分有隐瞒伤情、拖延治疗现象。特别是一些儿童瞒着父母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烟花爆竹玩,眼睛受伤后怕挨骂不敢告诉家长,结果拖到病情非常严重时才就医。

      通常,春节期间收到的烟花爆竹炸伤患者大概分为三类情况:第一种是轻微眼外伤:常见于烟花或者鞭炮异物进入眼内引起的眼表组织烫伤或者是眼表浅层损伤鞭炮冲击力易导致外伤性前房积血,这些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治疗,可以不发生后遗症,绝大多数人日后是不会影响视力的第二种是眼睑裂伤鞭炮冲击伤导致眼睑严重裂伤需要行清创缝合术,有些患者甚至可能因为严重眼睑外伤导致眼睑疤痕或畸形,日后需要进一步整形改善外观及功能第三种是眼球破裂如角膜、巩膜破裂伤伴或不伴眼内容物脱出等,需急诊手术,尽可能保留眼球及挽救视力更严重的则需行眼球摘除术。最后一种为视神经损伤:剧烈的冲击导致视神经的损伤,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尤其在冲击力着重于眉弓或者太阳穴时。

      那如果一旦发生以上几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处理呢?王一教授表示,如果不小心被鞭炮炸伤眼睛,可以先用一块干净纱布或手帕盖上眼部,轻轻捂住,有条件者可戴上护目镜,避免眼部受到二次损伤,然后立即到就近的正规眼科医院就诊。在这同时,一定记住“四不要”,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或者用药膏涂抹眼睛,避免造成二次损伤外,还可能会干扰医生做检查或判断;不要用纸巾或者不干净的毛巾捂住受伤的眼睛,避免进一步加重感染;不要揉压已被炸伤的眼球,因为在压力的作用下,会让眼内容物脱出加重,从而影响术后恢复;如果患者是小朋友或者是不能较好配合手术的成年人,不要喝水、吃东西,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须禁食禁饮6小时以上。

      最后,王一教授提醒:受伤后的救治只是亡羊补牢,关键在于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安全,尤其不要让儿童自己点燃爆竹,爆炸性眼外伤有可能对儿童造成终生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