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水

专病专治

春节假期大吃大喝?小心“三高”引发眼病!

2024-02-09

      又是一年春节到,在这期间,朋友重逢、家人团聚总少不了胡吃海喝,加上看电视、熬夜、玩游戏,肆无忌惮的假期生活往往让我们的眼睛不堪重负,尤其是“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油腻的食物在影响代谢、心血管的同时,也会对眼底的血管造成伤害,再加上假期缺乏运动和不良的生活习惯,这类人群就极易诱发眼部疾病。那“三高”到底是怎么引起眼部疾病的呢?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谭吉林为我们作出了回答。

      谭吉林院长表示,高血脂、高血压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同时也容易导致眼底疾病。原来,随着血脂、血压、血糖的升高,动脉血管硬化会越来越严重,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狭窄。眼底的动脉血管属于终末血管,也是全身唯一能够通过眼底检查设备可以直接看到的血管,硬化血管的外观、危害,能通过眼底检查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通过眼底检查,还可以了解到血管硬化的严重程度,因此眼底检查一张像,血管硬化早知道

      并且随着血压、血脂的升高,血管的硬化,血管在外观上会变得越来越僵硬、越来越细、反光越来越亮,严重甚至呈现铜丝、银丝样状外观,在和静脉血管交叉时,对静脉的压痕及危害也会越来越明显。随着血管硬化的加重、官腔的狭窄,容易导致血管的阻塞、出血、滲出,进而导致眼底视网膜的缺血、水肿、坏死,如发生视网膜动脉阻塞,严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发生不可逆转的失明;而发生视网膜静脉血管阻塞、出血如发生在中央静脉,则治疗时间长效果也较差

      大家可能对高血糖引起的“五花八门”的眼底疾病及其危害都不陌生。据谭吉林院长介绍,眼底出血渗出、缺血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的常见表现引起黄斑水肿,对视力影响大。而到了后期,随着视网膜缺血的加重,新生血管的形成,视网膜出血会越来越严重,并容易纤维增殖、牵拉而导致视网膜脱,导致视力严重下降,并且血糖控制不好,还引起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加速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

      如果血糖高的同时还伴发高血脂、高血糖,则会加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因此,春节期间,有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控制血糖的同时,还需注意控制血压血脂,避免暴饮暴食、节制烟酒,健康而规律饮食习惯很重要。值得注意的是三高患者引起的眼部病变只是三高引起的全身病变的局部表现,通过眼底的检查,也可预知其对全身系统及各个器官的损害。

      “三高可能只是引起眼部疾病的小的起因,但引起的后果却是十分严重,因此眼部疾病的预防尤为重要。而控制三高,是预防及治疗眼底病的基础和关键,除了节假日,平时生活也要养成多运动、健康饮食的好习惯。”谭吉林院长说。

      同时,谭吉林院长提示:在春节期间,如果出现明显的眼部不适,如产生黑影、视物模糊等异常情况,需要立即到专业眼科医院做相关检查以避免眼部疾病的迅速发展,方便节日期间广大患者就医,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仍然24小时接诊,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市民的眼健康保驾护航。